172496146_848920958991991_2285526406405782973_n.jpg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不管是手術後,或是受傷後的縫線傷口,通常醫護人員或者是家裡的長輩都會千交代萬交代,傷口千萬不能去碰水,不然很容易感染!真的是這樣嗎?

首先我要聲明,以下言論僅代表本人立場,如果別的醫師縫的傷口,你把它弄濕了然後被罵,我可不負責!

為什麼要提出這個疑問,其實以我最常進行的手術來說,不管是顏面骨折、正顎手術或者是削骨手術,傷口一定都是在嘴巴裡面,整天都泡在口水裡,難道不會有問題嗎?我可以告訴大家,感染的機率非常低。我們的口腔裡有上百種細菌(當然絕大部分是沒有致病性的),絕對比加了氯的自來水髒多了!那口腔以外的傷口為什麼不能用自來水洗呢?

以皮膚的縫線傷口來說,正常情況下,表皮細胞會在24小時之內長好,換句話說,理論上一天之後水就不會進到傷口裡面了。也許有人會擔心水中的細菌會不會沿著縫線的周圍進到皮膚底下造成一些感染的問題?但其實機率也很低!

正確的觀念是:傷口在縫合24到48小時後可以用流動的自來水清洗!清洗乾淨的傷口再用滅菌的棉棒、紗布吸乾,或再用滅菌的生理食鹽水清潔,上藥膏,之後再保持乾燥即可。

要注意的事情:

1. 仍留有引流管的傷口還是不建議用水清洗,水沿著管壁把細菌帶入傷口的機率還是比較高。
2. 傷口下方有骨折或人工植入物(骨板、人工關節、植入物整形等)也不建議用水洗。
3. 傷口可以用水洗,不代表傷口可以泡在水裡,畢竟正常的皮膚和口內的黏膜構造不一樣,皮膚長期泡在潮濕環境中,皮膚角質會浸潤脫落,確實也會造成感染或癒合不良的風險。
4. 游泳、潛水、泡溫泉就不要想了,傷口鐵定感染

以上是一些些小知識分享,希望對大家的照顧傷口上有一點幫助喔!

ps. 不要再問了,雙眼皮、眼袋、拉皮手術後通通可以正常洗臉洗頭,不要再過了一個禮拜後帶著滿頭的油髮來跟我抱怨很難過⋯

ps2 整形外科醫師大部份都可以接受臉部傷口用水洗,其他科請確認問清楚!

ps3 門診不想講是因為,只要一說就會一直被質問,然後就看不下去了!

ps4 開放性的傷口(擦傷、潰瘍⋯)其實也可以用水洗,下回再詳細說明

ps5 我想買一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林唯農醫師 的頭像
    林唯農醫師

    林唯農醫師的部落格

    林唯農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